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廣播] Y2K BLAST 獻給美好的2000s年代 (1/4)


理論家喜歡用10年來定義一個年代,稱之為"decade",因而被定義下的每個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圖像與音樂,最近無心中開始整理電腦硬碟,查看歌曲年份,才驚覺原來西元2000年已經離開我們14年了,於是開始好奇想要勾勒出一個世代的圖像與音樂。

之前一位稍微年長的英國友人告訴我2000年的英倫、歐陸是一個集體hangover(宿醉)的年代,大眾傳媒連續幾年宣傳著千禧危機,讓90年代末期的人們像是開了一場末日來臨前的狂歡派對,直到2000年1月1日那天,起床時卻發現原來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音樂上,歷經了90年代的美好,幾個Bri-pop stars在2000年後不是壞掉、不然就是週末要帶小孩,接班的是網路世代,他們擁有比過去更容易分享的音樂、部落客,也是二戰後全球平均最富足的一代。感謝他們,開啓音樂產業連續十幾年的碎片化,隨而崛起的是更加無法定義的曲風,2000s是個再也沒有hero的年代,Coldplay、Radiohead、Muse等擁護者再多,也沒有辦法擁有一整個世代。

記憶中2000年的台灣,我們能夠接受到的資訊還很少,徘徊在幾位樂評大大的部落格或者BBS討論版中,拼命接收少的可憐的音樂資訊。偶爾上誠品音樂館,透過側標上的花言巧語或者單純相信美感衝動看專輯封面,也偶有佳作。有時候跟同學翹家去聖界看gig、買瓶啤酒就覺得酷,甜梅號、薄荷葉或者是五月天,是我們記憶中和音樂有關的青春年少。

接下來我們將用4個禮拜的時間,為大家回顧2000s年代的音樂,第一集Y2K BLAST為大家收藏23首,長達100分鐘2000年前後發行的專輯歌曲(好聽的音樂太多,無法一次收錄也請見諒),整理歌單的時,想起自己聽這些音樂時的年歲,我們一直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但撇開初老的憂傷,所有的音樂聽起來就像是昨天才聽過一樣,某些樂隊至今也仍活躍著、做著類似的音樂,卻比那個時候有更多的聽眾。


在瀏覽器開啟歌單: http://open.spotify.com/user/picnic.radio/playlist/4uLB723PxST6Z9b2WLoqd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