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原聲帶


過去人們對Ben Stiller的印象,不外是專演魯蛇角色的黑色喜劇演員,但沒想到他導起戲來卻不簡單,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不僅在全球熱映、也坐上2014年台灣第一個票房冠軍。但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電影,而是電影原聲帶,因為全片的配樂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英國衛報甚至笑稱這是一部獻給MV世代(七年級、80後)的電影,全片就是一部巨大的MV集錦,或許這樣說有點過頭了,但好的配樂確實會讓人很難討厭一部電影。


電影主題曲Dirty Paws - Of Monster and Men

很多人都知道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是改編自James Thurber 1939的短篇故事,也曾經在Thurber的指導下1947年被翻拍成電影,不過在Ben Stiller改編的版本中,除了保留主角很愛做白日夢的設定,更像是Ben Stiller透過電影要讓觀眾了解人們所不了解的自己的另一面,如電影中真正貫串全片是Mitty Mix版本的David Bowie - Space Oddity,由女主角Kristen Wiig重新演唱後再與原版混音,在電影中Major Tom是旁人對Mitty戲謔的玩笑,其實也和現實中類似,不過就像在片中說的,其實Major Tom是勇敢追尋生命往前的角色。


Space Oddity [Mitty Mix]- David Bowie feat. Kristen Wiig

在Mitty追尋自我的旅程中,一路行徑格陵蘭、冰島、阿富汗與喜馬拉雅山,Stiller大量使用了北歐音樂,像是阿根廷裔的瑞典民謠樂手José González、他所屬的樂團Junip,以及繼Sigur Ros後第二個在國際成名的冰島樂團Of Monster and Men。電影選了Of Monster and Men的Dirty Paws作為主題曲更是恰到好處,因為這首歌的歌詞的內容就是在描述一個女孩挖掘最內在的自我的旅途。


Far Away - JUNIP (Mitty在冰島滑板時的背景音樂)


Lake Michigan - Rogue Wave

但畢竟這還是一片美國片,配樂中也用了像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加拿大天團Arcade Fire的Wake Up,不過這首歌OST中並沒有收錄,其他如美國樂隊Rogue Wave以及Rogue Valley,除了音樂好聽都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新興indie樂團。原創作品外,就跟這部改編電影一樣,Stiller選用很多covering作品,除了前提的Space Oddity,還有José González翻唱Lennon的#9 Dream、Jack Johnson翻唱1979年Rupert Holmes的Escape(The Pina Colada Song)、Grace Mitchell翻唱1982年Daryl Hall & John Oates的Maneater,感覺還是原作有味道多了。


#9 Dream - John Lennon

整部電影配樂都是Ben Stiller擔任製作人,可以看出他想透過這部片傳達自我的堅持,不論觀眾是否真的透過這部片看見了他所為人不知的另一面,不過這部片真的是值得大大的推薦,如果你還沒有進電影院,這個週末不方挑個時間,或者你已經看過了電影,也可以收藏一下電影原聲帶。


延伸閱讀:
How the MTV generation turned movies into long music video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