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十年紀念


導演Michel Gondry最具代表性的一部電影,由Jim Carrey(飾演男主角Joel)與Kate Winslet(飾演女主角Clementine)主演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今年十歲了!當年的你是否也心碎一地,只想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忘情診所」預約看診,把過去跟愛人的甜蜜回憶通通洗掉。當年的我們還年輕,大概沒看透電影中的文化細節;十年過去了,讓我們以一個成熟包容的大人身分,再次欣賞這部深植許多人年輕歲月的電影。十個關於《王牌冤家》有趣故事:



1.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這段話摘自十八世紀英國詩人Alexander Pope的詩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可說是過去十年間最美麗的電影名稱之一,這段話源自於Alexander Pope的詩 《Eloisa to Abelard》,難怪如此富有詩意。1717年出版的《Eloisa to Abelard》,是Alexander Pope受到12世紀一個關於法國女作家Héloïse d’Argenteuil與哲學家Pierre Abélard的愛情悲劇故事啟發而寫。後來Abélard被反對兩人相愛的Héloïse家人閹割,後來終身在修道院中修行。在電影中,Kirsten Dunst飾演的診所助理Mary Svevo對她的前情人Howard Mierzwiak醫生也引用了這段話: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e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ed.”

2. Kirsten Dunst在電影中引用德國哲學家Friedrich Nietzsche的文字

2002年以電影《Spider-Man(蜘蛛人)》中Mary Jane Watson這個角色被大家熟知的Kirsten Dunst,兩年後,以深愛Howard Mierzwiak醫生的Mary這個角色出現在《王牌冤家》中。在電影中為了引起醫生注意,Mary買了一本經典語錄,並曾引用德國哲學家Friedrich Nietzsche的這段話:“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3. 由音樂家Jon Brion操刀的電影原聲帶

Michel Gondry擁有非常好的音樂品味,The Velvet Underground、Duke Ellington、The White Stripes等都是他喜歡的樂手。想當然耳,他不會搞砸自己的電影原聲帶,為了這部電影,他請到世界知名的音樂家Jon Brion操刀。當時,與 Elliott Smith合作的Jon Brion也負責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的《Magnolia (木蘭花)》與《Punch-Drunk Love(戀愛雞尾酒)》兩部電影的原聲帶。至今,他曾擔任Best Coast、Sky Ferreira、Of Montreal、Katy Perry與Kanye West等樂手的專輯製作人。



4. 美國經典民謠<Oh My Darling, Clementine>

看完電影後,你或許會愛上你遇見的每一位Clementine。在電影中,男主角Joel唱了一首美國民謠老歌<Oh My Darling, Clementine>紀念逝去的愛情。這首歌寫於1884年,有人說這是Percy Montrose的歌,也有人說是Barker Bradford。歌中描寫一個住在峽谷旁的淘金客與他的女兒Clementine的故事,每天早上Clementine都會跟她的鴨子去湖邊,直到有一天她掉進湖中淹死了。Bobby Darin所演唱的<Oh My Darling, Clementine>版本:




5. Lacuna Inc.「忘情診所」真正的涵義

Lacuna Inc.是電影中 Howard Mierzwiak醫生開立的診所,可以幫助你消除記憶。Lacuna在拉丁文中指的是gap(裂縫、缺口),Lacunar amnesia(健忘症的一種)也被美國作家Steven Johnson描述為the loss of memory about one specific event(失去關於某特定事件的記憶)。有個以Lacuna Inc.之名設立的假網站,一年前在網路上還找的到,現在已經消失了。


6. Beck翻唱The Korgis的歌<Everybody is Gonna Learn Sometimes>

<Everybody is Gonna Learn Sometimes>想必是電影中每個人印象最深的一首歌,但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電影原聲帶的演唱者是Beck。還有一件事情我們大概從沒想過,<Everybody is Gonna Learn Sometimes>的原唱其實是英國New Wave樂團The Korgis。



7. 英國搖滾樂團Electric Light Orchestra的歌曲<Mr Blue Sky>

Electric Light Orchestra(簡稱ELO)的<Mr Blue Sky>這首歌出現在不少電影中,只是我們都沒有注意到。這首1978年的歌曲在其他電影像是Tim Burton的《Big Fish(大智若魚)》,與巨石強森主演的《The Game Plan(超級盃奶爸)》中也可以聽到。除此之外,英國百貨 Marks & Spencer的與法國足球明星Thierry Henry的SFR廣告也採用<Mr Blue Sky>當作主題曲。



8. 印度巨星Lata Mangeshkar

好吧,這一點可能即使十年後的今天我們也不會發現,Lata Mangeshkar是一位印度的音樂巨星。在電影中,Michel Gondry採用她的知名歌曲<Wada Na Tod>,化為英文版的<Don’t Break Your Promise>,暗喻男主角Joel 與女主角Clementine不要忘記在Montauk相見的約定。印度寶萊塢電影中的<Wada Na Tod>:



9. 電影腳本是由美國編劇Charlie Kaufman寫的

這部電影有一位天才級的藏鏡人,那就是編劇Charlie Kaufman,大部分的人都認識導演Michel Gondry,但鮮少有人知道2011年Gondry的第一部電影《Human Nature》腳本就是出自Kaufman。1999年Spike Jonze的《 Being John Malkovich(變腦)》與2001年的《Adaptation (蘭花賊)》,還有George Clooney的第一部電影《Confession of a Dangerous Mind》,也全是他的傑作。2008年,Kaufman身兼編劇與導演,拍攝了他的第一部電影,由今年猝死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主演的《Synecdoche, New York》。



10. Tom Waits、Brian Eno與Björk的專輯出現在分鏡腳本中

最後我們一定會忽略的,就是電影中提到了Brian Eno的《Music For Airport》、Tom Waits的《Rain Dogs》 跟Björk的《Homogenic》三張專輯。這些專輯名出現在分鏡腳本中,並在電影最後一幕可以看到。





原文出處:http://www.konbini.com/en/entertainment-2/eternal-sunshine-of-the-spotless-mind/
延伸聆聽: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OST 電影原聲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