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關於倫敦的20個未來城市想像 (1/2)


從古羅馬時代發展到今日,倫敦是個古老又神秘的大都市,有些熱愛美國的朋友跟我說,倫敦太老了,但或許這就是我們喜歡他的原因,像個老人一樣,因為他的老邁與緩慢,讓生活在裡面的人永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在這邊,並帶著一些奇幻而超現實的想像(而且真的有可能實現)。


想像1. 運河2.0計劃 Canal+
上班族通勤的新選擇:游泳?一個新的市政提案,建議倫敦市政府開始整治東倫敦的運河,不僅能提供上班族一個更健康的通勤方式,同時也是因應全球暖化、海平面上昇的解決方案。(如果你剛好住在東倫敦的Broadway Market,又剛好在衛報上班的話,游泳上班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想像2. 倫敦新尺度 Height v length
倫敦的天際線新地標是重建中的Pinnacle大樓(將是僅次於倫敦Shard,全英、歐陸第二高的建築),這個被人們稱為的The Helter Skelter(英國傳統節慶中的螺旋體遊樂場,也是Beatles的經典歌曲之一)的知名地標,將從此不再是行走在街道上的人們所能一探全貌。而Goolge則計劃在King's Cross興建一個長度330公尺(約100層樓)的摩地大樓(groundscraper),長度還超過Shard的高度,當然寬廣的自行車停車場與可供員工攀岩的牆面,是完全合理的Google風格。


想像3. 花園橋計劃 Pont Pasty
知名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某些台灣文青翻海澤維克?)在結束倫奧的新雙層巴士設計以及聖火裝置後,向倫敦交通局提案了一個橫跨南北倫敦的花園橋計劃,這個點子源自於知名英國演員Joanna Lumley的浪漫,目前這個提案仍在審查階段,希望英國大眾能支持這個美好的計劃。


想像4. Battersea發電廠更新計劃 A Battersea change
見證英國戰後工業化重建與後工業化的知名地標Battesea發電廠,將進入為期10年的重建期,由普立茲建築獎建築師Frank Gehry參與,伴隨地鐵Nothern Line的延展、新建的200公尺摩天大樓、豪華公寓,Battersea能複製泰晤士南岸(Southbank)再造計劃的榮景嗎?


想像5. BoReau博士之島 The island of Dr BoReau
在泰晤士河口興建新倫敦機場取代老舊的Heathrow機場,這幾年一直是市政單位與民眾爭論不休的話題,由充滿話題性與高人氣的市長Boris Johnson主導,人們戲稱這個人工島為Boris之島,這個充滿不定數的計劃目前仍遙遙無期。


想像6. 滑板族的半個白日夢 Half-pipe dreams
50年代帶著全英國重新找回民族自信的英國博覽會主場館倫敦Southbank Center,即將重新整建歡度70歲生日,取代英倫二戰後水泥建築風格的是大片的後現代玻璃帷幕,Southbank Center的建築底夾層空間,長久以來已成為倫敦滑板族的知名次文化地標,近期有60,000個滑板族向倫敦市政單位申請這裡成為文化保護區域,然而官方宣稱Southbank的重建計劃不變,次文化族群該何去何從呢?


想像7. 蔬菜電力!Veg Power!
最近倫敦有一群人用1,000顆甘藍菜做成的電池為一顆聖誕樹燈泡供電,那點亮一條街的路燈需要多少顆甘藍菜呢?或許綠能科技世代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來臨!前提是我們需要更多的甘藍菜!


想像8. 備鞍上馬(再往上)!Saddle up (and up)
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提出了一個在大倫敦地區,沿著鐵道架設高架自行車道的計劃,這條路線全長220公里,每小時能容納12,000輛自行車流量,能節省自行車通勤族約29分鐘的上班時間。想像一下騎著自行車通勤,喘吁吁的在公司換下滿身是汗的自行車服,再開始上班...嗯,這個計劃目前只是空想,但Boris市長的倫敦荷蘭化目標,看來離夢想不遠了!


想像9. 別再注意月台間距了!Never mind the gap
Never mind the gap聽起來像是新世代青少年的耍酷話語,不過這其實是西門子提出的新一代倫敦地鐵設計概念Inspiro:綠能科技、無人駕駛、經過高科技監控與精密運算過的人流車次安排,將在今年開始在倫敦某些地鐵線試營運!


想像10. Crossrail老套二部曲 Crossrail 2: Electric Boogaloo
貫穿倫敦東西軸的Crossrail鐵路線,宣布即將在2018年開通貫穿倫敦南北的Crossrail 2,從北邊的亞歷山卓宮到南方的溫布敦體育館只要28分鐘,看來下午看完溫布敦網賽後,再安排去看場演唱會,將成為非常輕鬆的旅程。(小編:這條路線對於喜愛東倫敦clubbing、南倫敦跳蚤市場挖寶的文青們,更是一大福音!)



繼續閱讀:關於倫敦的20個未來城市想像(2/2)

原文出處:Time Out - 20 predictions for the future of Londo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