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14

抗爭的藝術– 倫敦V&A博物館不服從物件裝置展


2012 年由Eclectic Electric Collective設計的充氣物件inflatable cobblestone,在巴塞隆納、柏林的抗爭活動中都曾被用來阻擋維安警察
(Photograph: Oriana Eliçabe/Enmedio.info)

公民不服從的漫長歷史,幾乎也等同是人類苦難史的另一面貌,而隨著文明與科技的演進,有著不同的物質、環境條件,抗爭現場也不斷演進。今年夏天倫敦V&A博物館特別策劃了不服從物件裝置展Disobedient Objects,展出20世紀尤其70年代以降至今日,每一波抗爭、社會運動中,所使用的道具、標語旗幟、物件等。這個年代是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在全球興起的年代,這段期間的抗爭運動,如女權、反法西斯、反資本主義、工運、環保、到近期的反全球化,這些運動不論成敗,既形成了我們今日之所見所在、也是當代人集體面對許多依然無解的問題。


(Photograph: Beplastic)


(Photograph: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在展覽中,標語與旗幟佔了非常大部分的展品,在抗爭的歷史中,一句深植人心又有力的標語slogan,往往是一個運動成功與否的關鍵。



I wish my boyfriend was as dirty as your policies - 2011年英國倫敦學費調漲抗爭學潮Coral Stoakes製作的看板
(Photograph: Victoria Sadler)


You don't even represent us, You cannot even imagine us - 2011年俄羅斯聖彼得堡反普丁示威標語旗幟
(Photograph: Pavel Arsenev)

除了標語以外,很多DIY的小物件,也是抗爭者在非常短的籌備期間與經費限制下,能達到最大效果的手段。例如毀損貨幣是許多反資本運動中常見的,這組Occupy Liz印章可以讓抗爭者與支持者,在很短的期間大量複製(毀損)充滿反諷運動標語的鈔票。



(Photograph: Ivan Cash and Andy Dao)

除了實際抗爭運動中使用的物件以外,也有許多概念性的創作,例如其中我們非常喜歡的一組團體Occupy 123 (a.k.a Common Practice),由一群建築師所組成,他們認為建築設計不僅只是產出建築而已,同時也可以是一組可無限複製的建築語法,因此他們設計出了一本小冊子,上面有八則簡單的建築施工教學,讓抗爭的人們可以依照不同的場域,去實踐簡單而實用的佔領建築。


‘123 Occupy, DIY Manual for occupiers’, Common Practice (fmr. 123 Occupy), USA, 20122 . Image by Common Practice. (下載完整的PDF檔: http://www.common-practice.org/123occupy_instructions.pdf)

自製抗爭專用的刊物、Zine也是老梗了,展覽之中挑選了幾個不錯的範例。


(Photograph: Beplastic)

展覽也提供了由插畫家Marwan Kaabour設計的How to Guides抗爭物件DIY指南,讓群眾可以輕易自己在家DIY許多在場可看到的展品,同時也開放線上完整下載: http://www.vam.ac.uk/content/exhibitions/disobedient-objects/how-to-guides/


 如何用保特瓶自製防催淚瓦斯面具
 如果自製腳踏廣播車 Bike Bloc
 如何製作iPhone空拍飛行器 Flone
 如何用書本自製抗暴盾牌




Bike Bloc腳踏廣播車是COP15全球氣候會議時,英國環保人士的作品。在現場也同時播放由聲響藝術家Filastine所作的Sound Swarm,包含展覽展出的許多抗爭運動現場原音,不同的運動透過聲響,在這個展場彼此對話著。在Soundcloud上也可以收聽完整作品。



關乎政治的當代藝術、或者藝術的政治學,一直是充滿爭論與分歧的,但這次V&A的展覽似乎跳出了這個框框裡,試圖以一種新的分類與詮釋,以街頭運動者的作品,讓每一個觀眾在設計、藝術的物件之中,回到現場、瀏覽當代全球政治與難題,而展覽共展出了99件展品,似乎刻意留了1件作品空間,似乎在對所有觀展者發出邀請,上街抗爭去吧!

展覽頁面: http://www.vam.ac.uk/content/exhibitions/disobedient-objec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