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日本 NO NUKES 2012 反核演唱會


2012年夏天的東京,有點像2014年春天的臺北,2012年5月福島核災滿週年之際,日本原已進入零核時代,不料不到一個月政府就以夏季電力吃緊為由,重啟關西的大飯核電廠。這場以日本6、7月常開的紫陽花(繡球花)為象徵的社會運動,被媒體稱為紫陽花運動。運動在七月初進入高潮,除了超過10萬人自發聚集在東京代代木公園、20萬民眾包圍首相官邸等。



旅居紐約的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除了加入了多場街頭抗爭,更號招音樂圈加入反核,發起No Nukes Festivel反核演唱會,兩天的演唱會邀請到Kraftwerk, 坂本龍一自己的樂團YMO, 斉藤和義, HIFANA等20幾組樂團,有接近2萬民眾參與,線上轉播也超過50萬人收看,喚起了更多日本年輕人加入反核行列。



由德國實驗電子雙人組Diamond Version為活動製作的非核宣言YOU LIE WE DIE! 當年他們也發行了一張反核EP:Science For A Better Life。


第一天演唱會的壓軸則請來老牌電子團體Kraftwerk,Kraftwerk長年來反核不遺餘力,在2012 NO NUKES FESTIVAL上還將接近40年歷史在1975年錄製的老歌Radioactivity重新混音,配上新的歌詞。2013年反核3D演唱會也曾來台灣演出。不過很少人注意到歌詞是在唱些什麼:

チェルノビイリ ハリスバーグ セラフィールド ヒロシマ
チェルノビイリ ハリスバーグ セラフィールド フクシマ
今でも 放射能
今日も いつまでも
フクシマ 放射能
空気 水 すべて
今でも 放射能
いますぐ やめろ
Chernobyl, Harrisburg, Sellafield, Hiroshima
Chernobyl, Harrisburg, Sellafield, Fukushima
There's still radioactivity now
Today and forever
Fukushima radiation
Air, water, everything
There's still radioactivity now
Stop [nuclear power] now


坂本龍一自己的樂團YMO (Yellow Magic Orchestra)也演奏了日本版的Radioactivity、以及好幾首反核歌曲。


當日完整的YMO演出可以看這邊。


登台的還有日本樂壇最重要的歌手之一的斉藤和義,斉藤是日本歌壇的反核一哥,更是少數日本主流樂手裡曾發行過個人反核專輯的。那年在跨年的紅白歌合戰,他也演唱了同一首歌! 真難想像在台灣會有大牌歌手在跨年晚會唱反核歌曲?





開場的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日本天團ASIAN KUNG-FU GENERATION


還有曾經來台灣演出好幾次的沖繩電子天團HIFANA


自我節制的日本人是不輕易上街頭的,不過2012年7月卻有這麼多民眾願意走上街頭,雖然這場運動在2012年底安倍晉三政府上台後,宣布不會延續零核電的政策,日本社會也正在醞釀下一波反核運動。音樂能改變世界嗎?或許不能、也或許只是那一天還沒來到。Keep Going! No Nukes Taiwan!


圖片來源:奈良美智在核災後創作的作品No Nukes,並放棄版權讓大眾自由複印,下載連結:http://firestorage.com/download/eca440c4a6562ade2fee4ccddc9b158078045126)

備註:有些影片是來自2013 No Nukes Festiva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