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TALES OF THE FUTURE系列: 喬治歐威爾1984


距離1984今年已經30年了。不知道喬治歐威爾在1949年出版《1984》的時候是否料想得到人們現在正在經歷什麼呢?

許多讀者可能小時候都曾經看過喬治歐威爾另外一本有名的作品《動物農莊》,故事淺顯易懂,但是意味深長。簡單說來是一群被關在農場裡的動物經由幾隻被視為領導人集團的豬發動革命,趕走農場主人之後所引發的一連串事件。

《1984》的主要場景則是設置在後大英帝國時期,在這個虛構的世界裡,隨處可見雙向的螢幕,政府不僅可以以此傳遞訊息、也可以監控畫面那端的人民。整個社會結構是一個嚴謹的金字塔,高壓集權,統治者以改造過後的歷史和重新塑造的思想教育大眾,人們根本不認識「自由」,也不明白這是什麼概念。領導者被稱為Big Brother(老大哥),書中最為人所知的標語「Big Brother Is Watch You.」(老大哥正在監視你),在流行文化被廣泛應用,常常用來形容國家機器的濫權、個體乃至群眾的隱私和自由被剝奪時、或是政府利用各種工具對人民達到大監視(Mass Surveillance)以及社會控制時。


《1984》的情節不難猜測,男主角Winston原本是被豢養的黨員之一,然而因緣際會,此時他又愛上了美麗又神秘的Julia,於此開始企圖要反抗整個體制。啊,愛情,總是在絕望又壓抑的世界裡教會我們什麼是希望。

《1984》被許多不同的單位評為百大必讀小說之一,也曾經二度被改為電影,分別在1956年以及1984年。


這裡可以完整收看1956年版本的《1984》,由曾經執導過《環遊世界八十天》的英國導演Michael Anderson掌鏡。

 
這則是1984年版本的《1984》電影預告。普遍評價後作略優於前作。


實際上,搖滾樂手David Bowie也曾以《1984》為靈感,在1974年釋出專輯作《Diamond Dogs》。這部同時準備作為其音樂劇的主要曲目,然而由於喬治歐威爾的遺孀拒絕,改編成舞台劇的計劃也從來未被實現過。

David Bowie - 1984

David Bowie - Big Brother


以下是其他一些樂團及樂手的音樂作品,靈感來源也同樣是《1984》。

Coldplay - Spies,歌詞中「I awake to see that no one is free. We're all fugitives. Look at the way we live. Down here, I cannot sleep from fear no.」描述一個類1984世界,沒有自由、充滿恐懼。


John Lennon - Only People,歌詞中提到「We don't want no Big Brother Scene.」




這篇文章是PICNIC RADIO 008: TALES OF THE FUTURE的專題系列作。
延伸聆聽:http://picnicxmusic.blogspot.tw/2014/03/Tales-of-the-future.html
圖片來源:http://goo.gl/Muefjb, http://goo.gl/BFcVfh,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