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TALES OF THE FUTURE系列: Spike Jonze的I'm Here



《I'm Here》這部大約三十分鐘的短片,是最近才釋出《雲端情人(Her)》的導演Spike Jonze在2010年的作品。故事描述一個近未來的世界,機器人和人類和平共處,但是機器人很明顯只能是下等人種,不被允許擁有和人類一樣的自由和權利。男機器人Sheldon一復一日過著沒有靈魂的日子,直到他有一天遇見女機器人Francesca。Francesca是個特別的機器人,她有人類的朋友、她開車、她有頭髮、她參加派對、她聽音樂,她像一個活生生的人。

雖然說不準Sheldon是愛上Francesca的美麗,還是愛上她那像人類一樣擁抱自由的生活態度,不過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論是人還是機器人,為了愛情、為了自由、為了生命本身,我們都可以放棄一切。

這部電影的靈感實際上來自插畫作家Shel Silverstein的作品《愛心樹(The Giving Tree)》。Shel Silverstein的插畫作品有詩的選集、也有像《愛心樹》一樣充滿深意的故事,大人讀者們都能一看再看、思考好久。不同於Silverstein其他作品《閣樓上的光》、《往上跌一跤》、《失落的一角》充滿童趣而使人感到溫暖,《愛心樹》的情節悲傷,描寫愛著男孩的樹,任由莽撞的男孩予取予求,最後連自己都不剩了的故事。



《I'm Here》為了營造近未來世界裡充斥著科技的冷冽感,擁有許多拍攝indie樂團MV經驗的Spike Jonze,當然選搭十分到位的音樂,聽來非常疏離。30分鐘的片長裡,可以聽到Animal Collective、Girls、Sleigh Bells、Gui Boratto以及由Flea和The Yeah Yeah Yeahs的Nick Zimmmer組成的樂團The Lost Trees,和來自LA的藝術家Aska Matsumiya、Of Montreal、Squeak E. Clean。另外Spike Jonze的弟弟Sam Spiegel也為了《I'm Here》譜了兩首曲。


ASKA – There Are Many of Us


Animal Collective – Did You See the Words


Girls – Hellhole Ratrace


《I'm Here》可以在這裡完整地收看。


這篇文章是PICNIC RADIO 008: TALES OF THE FUTURE的專題系列作。
延伸聆聽:http://picnicxmusic.blogspot.tw/2014/03/Tales-of-the-future.html
圖片來源:http://goo.gl/O28P9c,http://goo.gl/SHM2y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